close

| 筆聲落地 | 遇見張充和挑起舊情事

詩人曾旅居美國愛荷華及康乃狄克州,拍攝小組採訪了在當地與詩人互動較多的友人。在一次客廳閒話的場景,鏡頭帶到一位戴著眼鏡,笑容清麗優雅的老太太,銀幕接著打出「張充和」三字。友人輕問:「好熟悉的名字,她是誰呀?」

 


 

| 三百鼓浪 | 「他們在島嶼寫作」的不完全觀影小感(全)

讀過鄭老詩人幾本作品,但仍是最喜歡〈錯誤〉這首詩。鄭先生在上映之前還朗誦一首他的「新詩」,坐我身旁的朋友感動得快掉淚了,告訴我︰聽詩人讀詩永遠都是一種享受。



 

| 圈套 | 他們在島嶼寫作。之五:《如霧起時》

我看《如霧起時》其實是為了看一段記憶被證實曾經存在過。於是結局已不重要。



 


 

| 卵生水筆仔 | 如霧起時Port of Mists:詩人鄭愁予

情節節奏平緩穩重,沒有劇烈的高低起伏。不時有某些片段讓人觸動,儘管詩人依然健壯,思路講話極其清晰,但是採訪到的同輩詩友多半憔悴、凋零,甚至死去。風騷一時如今默默無聞。愛荷華作家工作坊也讓人唏噓,美國、甚至世界如此代表的作家交流所在,七十、八十年代台灣不斷有作家過去,現在已中斷許久,或許也正反映台灣文壇的敗落。而偕同聶華苓到保羅安格爾Paul Engle墓前致敬時,鄭愁予開朗灑脫的身影以及安慰聶華苓的影像,也讓人看到他的真情。保羅安格爾墓誌銘上寫著I can't move mountainsbut I can make light.尤其讓人感動。

 


 

| NowordX | 如霧起時

雖然我完全不懂電影拍攝的種種技法,然而,紀錄片中死亡和衰敗的氣息卻讓我莫名難以喘息,陪伴詩人走過大半生的詩友們、住所、精神導師,以靠近土壤的姿態,驚悚著我的呼吸。


 


 

| 時光寓言 | 記【如霧起時】-關於鄭愁予

山巒綿延,海洋蒼茫,交織出電影中的山海意象。即使導演意圖藉由詩人勾勒出關於五○年代現代詩的歷史與脈絡,電影中的多重意象與隱喻仍然建構出獨特的敘事氛圍。電影本身也如同一首詩的完成。


 


 

| 藝術磨劍記 | <紀錄片>如霧起時_鄭愁予

Q&A:
1. 追尋大師吧~ 親炙那學養與知識的聖殿~
2. 拓展世界觀吧~ 除了東方,還有西方,甚至還有近代與古代,最美感動與值得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