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城明星.jpg  

之前為觀眾介紹了六部影片的經典名句以及場景,接下來小編會將出現在系列電影中的詩或文以摘錄的方式與各位分享,希望能藉此讓大家更了解影片中的文學家。

----------------------------------------------------------------------------------------------------------------

周公隻身一人來到台灣,生活的一切都必須依靠自己,自力更生

過去的每天早晨他一定會從住處搭第一班車到武昌街擺書攤

影片中,周公提到這是他作品中很用力的一首詩

與他不曾高聲說話、溫柔的性格截然不同。

 

第一班車

乘坐著平地一聲雷

朝款擺在無盡遠處的地平線

無可奈何的美麗,不可抗拒的吸引進發。

 

三百六十五個二十四小時,好長的夜!

我的靈感的獵犬給囚錮得渾身癢癢的

渴熱得像觸嗅到火藥的烈酒的亞力山大。

 

大地蟄睡著,太陽宿醉未醒

看物色空蒙,風影綽約掠窗而過

我有踏破洪荒、顧盼無儔恐龍的喜悅。

 

而我的軌跡,與我的跫音一般幽敻寥獨

我無暇返顧,也不需要休歇

狂想、寂寞,是我唯一的裹糧、喝采!

 

不,也許那比我起得更早的

啟明星,會以超特的友愛的關注

照亮我“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

 

而在星光絢縵的崦嵫山子下,我想

亞波羅與達奧尼蘇司正等待著

為我洗塵,為莊嚴的美的最後的狩獵祝飲……

 

哦,請勿嗤笑我眼是愛羅先珂,腳是拜倫

更不必絮絮為我宣講後羿的癡愚

誇父的狂妄、和奇慘的阿哈布與白鯨的命運

 

因為,我比你更知道──誰不如道?

在地平線之外,更有地平線

更有地平線,更在地平線之外之外……

 

(本詩摘自周夢蝶詩文集 孤獨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