瘂弦與吳晟1  

瘂弦與吳晟2  

 

【瘂弦與吳晟】


  
高雄救國團的編輯研習營隊裡,農家子弟吳晟剛完成兵役,回專科補救學分。當時負責活動安排的瘂弦老師,也在其中。
  
剛報到的下午,幾個學員隨意站著聊天,胸前掛著名牌,瘂弦老師向他們走來,一個一個看著。「咦?你不是那個寫詩的吳晟嗎?」
  
沒想到會被認出來,更何況胸前掛的還是本名吳勝雄。當時擔任校園主編的青年吳晟,鮮少對外投稿,不知所措的回答:你怎麼會知道?
  
瘂弦老師笑著說:以前我們都在〈文星〉雜誌一起寫詩啊!我怎麼會不記得呢?文星詩選集《第七度》,特別選了你三首,比其他作者還多,那篇序還是我寫的呢。
  
多年前的詩作,宿命般在瀏覽過好作品,就難以忘懷的瘂弦老師心中留下印記。因為這樣的相會,兩人締結下緣份。此後瘂弦老師不斷鼓勵他整理詩作、對外投稿。
  
畢業後,惜才的瘂弦老師,找青年吳晟去臺北當編輯,多少文藝青年的夢想就在此。出生農田的吳晟,顧慮著彰化獨自生活的母親,選擇返鄉任教。瘂弦老師捎了個訊息,告訴吳晟:讓我看看你描寫的的鄉土吧。
  
兩年後,在晦澀詩仍風行的年代,十三首真實可愛的吳晟系列詩作〈吾鄉印象〉在《幼師文藝》上被大幅刊登,農村裡的蓬勃生命力躍然紙上。身為當時編輯的瘂弦老師,無疑給了摯愛鄉土的書寫靈魂最強力的支持,促使吳晟堅定了創作的決心。
  
時光荏苒,編輯營隊裡的那名懵懂的校刊青年,因為自身獨特的光芒、因為遇上一路惜才的瘂弦老師,早已蛻變成臺灣重量級創作者。
  
為了打開記憶的隧道,我們安排了兩人偕同看過往書信。瘂弦老師親口念誦每封簡短卻溫暖的信件,那鼓勵的聲音,彷彿在遠處,彷彿在身邊。
彷彿其中的真情,在時間流轉裡未曾被一切穿透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