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1周夢蝶-牙籤.jpg 

( 圖為周公書桌,辛卯開春讀物為<袁中郎集)

周公瘦,吃得少,他的胃和物慾一樣容易滿足。早年窮,周公常以白饅頭果腹,六十歲一場大病,割去四分之三個胃,離大魚大肉更遠了。而今他的最愛是清煨白麵條,只是年歲漸長,麵得煮得軟些,好稀哩呼嚕下肚。除了麵條,他還愛豆腐,尤其是滑嫩的白豆腐,一桌子菜裡頭,他可以專夾豆腐,默默吃下半盤。

每回吃飯,周公總是同桌最早停箸的人,不捨他平日吃得簡單,想多勸幾口菜亦不成,他會說「再好吃的東西,也不能吃飽。」隨口一句話,聽在耳裡都是警語。周公一放下筷子,我們就會自動送上牙籤,甚至多拿幾支,告訴周公「可以帶回家用喔!」,他會點頭說「好!」,摸索著把牙籤放進大衣口袋裡。

有一回,我們請周公到中影錄音,中場休息時準備饅頭當點心,吃了幾口才發現:完了,中影不是餐廳,沒有牙籤罐!又逢中影門口唯一的便利商店停業整修,救援無著。結果,我們找到最接近牙籤的物品竟是—塑膠蛋糕叉。懷著不知叉子能不能代替牙籤功能的不安,將叉子拿給周公,他卻說,這樣透明、精緻、美麗的東西,他不曾見過,可愛得簡直像藝術品,他要帶回家,好好收藏。問他叉子剔牙好使嗎,他試了一下,點頭說「還可以!」

過了一陣子,再去拜訪周公,看見冬天不磨墨的硯台上擺著簽字筆、筷子和一把牙籤牙線,小小方塊,猶如周公簡樸生活的縮影,卻不見那水晶般的叉子。不知道如果問起,他還記不記得這件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