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戈1200_2.jpg 

昨日下午5:23,詩人、畫家,楚戈,於台北榮民總醫院病逝了。「如霧起時」中,詩人鄭愁予前往醫院探訪,楚戈爽朗笑顏影像還如此清晰,詩人卻帶著詩情與畫藝,獨身前往另一個世界。

2009年七月,台北仍溽暑難耐,我們得幸隨同鄭愁予至醫院探望楚戈。詩人因做了氣切,無法言語,僅與鄭愁予以筆交流。兩位超過半個世紀的詩人、文友,在稿紙背面專注書寫著,時光彷彿凝結。楚戈樂觀進取,見老友來仍笑得開朗純真。與病魔纏鬥卻仍心繫創作,只見他以顫抖的手書寫著:「只求早日出院,恢復我工作的熱。」令人幾欲落淚。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問玉鐲5.jpg 

一次紀錄片團隊到余老師家中書房拍攝他寫作的狀態,導演看見書桌的報紙上,有一首余老師的作品『問玉鐲』,詩中所問的玉鐲正是師母手上戴的那鐲和闐玉,當攝影師在拍攝師母手上的玉鐲時,余老師興緻高昂的當起導演,拿出黑布鋪在桌上,說這樣才拍得出玉的白晰。

 

問玉鐲一詩.jpg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霧起時劇照_印刷排版2.jpg 

拍攝團隊從拍攝詩人鄭愁予地紀錄片訪談中
得知了他過去的故事:

早年在大陸,鄭愁予曾用「青廬」的筆名自費出了一本詩集「草鞋與筏子」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5170.jpg 

每每趕到拍攝地點,在預計集合時間前,總在不遠處見到個瘦弱身影,那是背著小紅背包的王文興老師。

王老師總在預定的時間提早到達,在前晚還會發來傳真確認明天拍攝,事前也會先繞繞拍攝的地點勘查;「那是我發現王文興的『小確幸』--」製片助理千會說,「始終背著數本書的重量、固定速率的步伐、身穿平整白色襯衫。」「我終於理解老師如何花數十年時間完成巨作,是在微小的細節去維持生活態度,使他更能在最佳狀態進行作品。」「這是我從點滴的線索中,發現到王文興對創作的態度─ 微小而確切。」剛畢業一年的千會,很幸運地在王老師「微小而確切」的力量的輻射之下,如此心領神會。相信未來的觀眾也會這麼幸運的…。

 

註:小確幸─微小但確切的幸福感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痞客邦首頁3.jpg   

部落格電影圈首頁2.jpg 

痞客邦首頁及痞客邦電影版首頁有【他們在島嶼寫作】的訊息露出唷!歡迎大家點閱:)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活水1_1r.jpg  

新活水2_2r.jpg 

(點選圖可連結到相簿,點選"看原始圖"即可清楚閱讀內文)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