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文學電影選映  

【2015台新好藝電影之夜】
  從世界回望島嶼:
《三生三世聶華苓、《如歌的行板》文學電影選映

1967年由聶華苓與Paul Engle在美國愛荷華城開辦的「國際寫作計畫」,至今已邀請一千兩百多名作家參加,其中有近百位華文作家如白先勇、陳映真、瘂弦、柏楊、林懷民、王安憶、莫言、駱以軍等,都曾在此把盞言歡,聯經發行人林載爵說:「她家的客廳,是半個世界華文文壇!」

兩年前基金會曾選映「他們在島嶼寫作: 文學大師系列電影I」中的《化城再來人》及《尋找背海的人》,這次將再企劃「從世界回望島嶼」文學電影選映,從閱讀世界文學組織之母《三生三世聶華苓》出發,透過其開辦的「國際寫作計畫」,再深入閱讀人如詩般抒情的島嶼詩人瘂弦《如歌的行板》,感受兩位華人文學家歷經大時代變遷、壯闊波湧的文學生活,以及提攜後輩的風範與影響力。

 

《三生三世聶華苓

放映時間:2015/03/25 (三)19:30

放映地點:台新金控大樓元廳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18號2樓]

導演:陳安琪 │ 片長:95分鐘 │ 類型:紀錄片

★映後特邀作家駱以軍出席分享「愛荷華寫作計畫」參與過程,請把握機會報名參加!

 從中國大陸的戰火下逃離、來台後因編輯《自由中國》受白色恐怖牽連,之後赴美創辦影響力龐大的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現年八十七歲的台灣作家聶華苓,以「三輩子」概括自己流離三地的一生,同時,她也以無比堅韌的熱情,護持著華文與世界文壇,被喻為永遠的母親。

《三生三世聶華苓》記錄了聶華苓在台灣【自由中國】半月刊任編輯委員及文藝編輯,以及美國時期與丈夫PaulEngle創辦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劃」的經歷。通過對聶華苓和多位海內外著名作家的訪談,多角度展現了這位偉大女性的傳奇人生。



《如歌的行板》

放映時間:2015/04/01 (三)19:30

放映地點:台新金控大樓元廳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18號2樓]

導演:陳懷恩 │ 片長:143分鐘 │ 類型:紀錄片

 回顧1950年代迄今台灣詩壇與文壇,瘂弦的參與及貢獻,縮影了超過60年的臺灣文學史與文化史。他公開發表詩作只有12年,然而經典淬煉,傳頌不輟。同時,45年編輯生涯中,以特有的溫情、智識、人緣風度,打造文壇盛世。 

紀錄片《如歌的行板》從瘂弦現下日常生活展開,遊走溫哥華、臺灣與故鄉河南南陽,與林懷民、蔣勳、阮義忠等多位好友,談詩論藝;重回高雄左營眷村,追想《創世紀》創刊與1950年代創作狂飆、抄寫禁書的歲月;回憶「副刊王」與「副刊高」(高信疆),競爭互動而締造的臺灣文學副刊盛世。

 

 

──────────────────────────────────────────────────────────────────

 

注意事項:

1、座位有限,請預先報名,報名額滿為止。

2觀影當天19:10起於金控二樓元廳開放入場,19:30準時開演。

3、為響應節能減碳,本大樓不開放停車,敬請多加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搭乘捷運者,請至忠孝敦化站下車;搭乘公車者請於仁愛安和路口、仁愛敦化路口下車。

4觀影場地不開放飲食,攜帶食物者請寄放於服務台。

5為保護智慧財產權,請勿於電影放映期間錄影攝影、錄音。

6台新同仁及台新好藝會員於影片放映結束後,可憑好藝集點卡於現場蓋章,點數為1點。現場也可免費申請會員,索取申請卡。

7報名成功後敬請務必出席。如不克前往,請在活動前1天來電通知,電話請洽02-3707-6955

8基金會保留活動內容與日期變動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