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9717_1.jpg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名家導讀主題座談會16日第二場登場,這回〈逍遙遊〉導演陳懷恩要在韓良露的逼供下,乖乖吐實拍片秘辛,果然1點半不到,觀眾就把現場擠得水洩不通!

R0019728_1.jpg

如何讓年輕人更接近文學大師的作品?韓良露說,不管是對喜歡文學家的人,或是對文學家陌生的人來說,文學電影,就是一個入門的最好管道,聽得台下年輕觀眾,個個點頭如搗蒜!

提到男生、女生,陳懷恩爆料,余老偏愛女生,母親、四個女兒、妻子都是余老創作的來源,不管是過去作品或公開場合,余老都不吝真實表達,讓作品極其精采而豐富。

R0019732_1.jpg

懷恩導演自認用影像架構影片是他最拿手的,最沒把握就是理解余老的作品,雖然用影像拍攝詩中的氛圍不用太具體,即使拍完了,導演笑說,「現在問我對余老作品的了解度,還是一團迷糊!」

提到工作夥伴浩軒,懷恩導演口口聲聲說,台大經濟系畢業的浩軒沒有國學底子,和他合作很危險,不過,一路操下來,「一開始從不認識余老,到現在,我可以說,這一年半來,全世界閱讀余老作品最多的人,就是浩軒!」

R0019765_1.jpg

余老不愛看鏡頭,側拍最可以抓到自然畫面。不過,苦頭還是一樣多。有一次,懷恩導演跟拍余老到中山大學,從下課、到教室、下電梯,如影隨形讓余老也抓狂。「那時余老突然冒出一句話;夠了沒有?還真的嚇了我一跳!」導演才說完,現場馬上笑聲連連。

除了佩服余老作品的博大精深,懷恩導演最佩服余老的體力。「余老旅遊品質很精緻,每到一地,必定先拍照再開始旅遊,完全就像是一個觀光客。」結果,一趟徐霞客墓之旅,明明太陽快下山了,余老還是堅持看完壁畫、解說,做完筆記,才願意前進。不過,也因為這趟意外安排之旅,讓工作人員體會更深,也為〈逍遙遊〉找到一個最佳註解。

R0019772_1.jpg  

與談人韓良露與導演陳懷恩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