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5423212.jpg

從香港櫛比鱗次的街景,到土瓜灣裡的電梯樓內。陳果的《我城》鏡頭從這裡開始:

「按平常那樣做,不要理我⋯⋯」

導演開機,鏡頭照著房內的玩具熊,然後視角一轉,轉至廚房裡,文學家西西正用單手洗米,開啓她日常的一天。

陳果以西西著名的《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角度,引領觀眾跨進在大眾面前低調神秘的作家,跨進了她寫作的城堡。


擅長電影視覺的陳果,選擇以豐富的影音描述西西驚人的寫作力。

以單手縫製熊偶的堅毅,面對創作;以癱軟無力的右手,面對生活。

而「模型」與「魔幻」的詮釋,更是此片的主軸。西西打造模型娃娃屋,陳果則使用後製手法,讓西西也走進模型屋裡。

不僅如此,西西筆下的人物更幻化為大型玩偶,穿梭在土瓜灣大街上,行走、擦肩、巧遇。

看過影片的觀眾,想必都久久無法忘懷天星小輪上,長頸女子玩偶出其不意的出現時,西西那驚喜動人的神情。

陳果的視覺紀錄,揮灑著頑童即興,試圖以此描述西西平淡簡約的生活,其實全是如同作家習慣不說苦的魔力文字下,真實的體現與情緒。

 

而紀錄片裡,受訪的文學名家們,更安排在斑駁的廣場、古宅與長巷中訪談。

那些舊時日的香港,是導演的「我城」,更對照著作家的「我城」,鏡頭跟隨著西西,尋訪曾經居住的美利大廈,拍攝後便一一消失的冰果室、照相館、鉛字房。

電影記述著城市轉瞬流逝的習性,兩者內心相異與相同的《我城》,完成一幅豐實的香港風景。

片末更充滿美妙至上的節奏,眾人一句一句的朗誦接過飛氈詩句,影音以蒙太奇結構,深深的呈現西西在華人世界裡的喧染與影響力。

如同西西般,穿越變化的風格,是陳果熟稔影音的藝術呈現與致意。那不造神也不說神的描述法,變幻多端的閱讀觀點,是臺灣少有的香港製造,卻十足令人驚豔無比,是陳果,也是西西。
 


【他們在島嶼寫作II】文學大師系列電影 

《我城》文學家|西西  導演|陳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m14kDwLRQ

arrow
arrow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