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一系列記錄了周夢蝶、楊牧等台灣文學大師的一生,成為經典文學紀錄片。今年十月,「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二系列,以台灣詩人暨聯合報前副總編輯瘂弦、作家白先勇、香港作家西西等七位作家為背景,描繪文學創作者故事,今天登場開映。

 

「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紀錄片的發想者與背後推手,是科技業的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

童子賢熱中參與公益活動,更活躍於藝術人文領域,是誠品的最大股東,也是公視董事。童子賢常說,自己在花蓮鄉下出生、成長,物質雖缺乏,卻能享受單純生活的快樂。

雖然學的是科技,但滿腦子充滿人文藝術。童子賢就讀台北工專時期,曾擔任校刊總編。他最琅琅上口的就是楊牧的作品,如《帶你回花蓮》、《仰望》等詩詞,和碩科技聯合總部內,還有一面牆寫著楊牧的詩詞。

 

許多文學創作者逐漸凋零,童子賢好幾年前就開始四處尋找拍攝台灣文學家影像紀錄的機會,終於在二○一一年創作出「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一系列紀錄片,留下余光中、鄭愁予、王文興、周夢蝶等文學家的影像故事。

童子賢曾說,這個島嶼曾發生的美好文學經驗,應該用一種非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要趁著文學家們仍在,由他們現身說法,留下他們的聲音、留下他們的朗誦、辯論,讓仰慕他們的讀者,學生及將來的後代可以看到。

 

秉持著這樣的信念,「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二系列完工,今天即將登場發表。這回的主角包括台灣詩人瘂弦、洛夫、台灣文學家白先勇、林文月、香港作家西西、劉以鬯、也斯共七位作家。

十六日將舉行洛夫「無案之歌」首映會,十七日則將舉行聯合報前副總編輯、副刊主編瘂弦「如歌的行板」首映會。

 

原文連結: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E7%A7%91%E6%8A%80%E8%91%A3%E5%BA%A7%E7%AB%A5%E5%AD%90%E8%B3%A2%20%E8%AE%93%E6%96%87%E5%AD%B8%E6%B4%BB%E5%9C%A8%E8%86%A0%E5%8D%B7%E8%A3%A1-900246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