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電影系列2洛夫、瘂弦紀錄片發表會昨天舉行,瘂弦(右)、洛夫(左)笑談當年事。 記者邱德祥/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一九五四年在左營,三位軍人洛夫、張默、瘂弦創辦了詩刊「創世紀」。為了宣傳,他們想出奇招,買票進電影院後,請戲院在銀幕登尋人啟示,寫「創世紀出刊了,洛夫瘂弦外頭找。」他們作夢也沒想到,六十年後,他們的故事搬上了大銀幕,自己成了電影的主角。

目宿媒體製作的文學大師系列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昨天為第二系列「詩的照耀下」舉行發表會,發表洛夫、瘂弦紀錄片「無岸之河」、「如歌的行板」。發表會上老中青三代作家共聚一堂,包括王文興、楊牧、陳芳明、陳義芝、張拓蕪、管管等,文化部長龍應台、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出席。

兩部電影分別由導演王婉柔、陳懷恩執導,從兩位詩人的角度,回顧創世紀走過的一甲子,也帶出台灣文學與政治氛圍的遞嬗轉變。瘂弦表示「我們是尊重文字的最後一代人。」「他們在島嶼寫作」製作人廖美立則引出資者童子賢的話:「我們是不會讓文學記憶消失的一代。」

陳懷恩以寫實手法拍攝「如歌的行板」,電影的開頭、結尾都在瘂弦常去的一家理髮院。瘂弦表示,他拿過話劇影帝,自認「演戲沒問題」。陳懷恩卻要求他不能在鏡頭前「演」:「你過你的日子,別管我」。他在溫哥華跟了瘂弦十五天,跟著他理髮、買豆腐、遛狗,尋常生活在他鏡頭下鋪陳出雋永的一生。

王婉柔的「無岸之河」則以洛夫的十首詩為軸線,編織拼湊他的人生。洛夫讚許她的鏡頭就像洛夫的詩,魔幻、蒙太奇,「帶著暖暖的悲涼」。他認為,電影將他定位為詩風晦澀的「戰爭詩人」,但他創作達七十年,寫戰爭不過是其中幾年,後期風格更轉向抒情,電影「把我釘在晦澀的十字架上」。

洛夫寫作不輟,瘂弦卻停筆數十年。瘂弦因「寫得不夠多」,在電影中自承「我的文學和人生都是失敗的」,女兒卻回他:「沒有什麼比一個失敗的人生,更像一首詩。」陳懷恩也說「他的人生故事便足以成為一首詩。」歡迎觀眾從電影重溫大師經典,把人生讀成一首詩。

●「無岸之河」、「如歌的行板」,十八日起於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同步上映。

全文來源: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5409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