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洛夫與博物館 (1)

《無岸之河》

導演|編劇 王婉柔  攝影|韓允中   剪接|王婉柔  製片|邱家淇

 

詩人步入一黝黑甬道,石室中微光閃爍,令人如何想像,六十年前此處砲火隆隆?1959年,洛夫在金門戰火硝煙中,開始寫作《石室之死亡》,在後來的六十年,這首超現實主義代表詩作掀起台灣文壇風起雲湧。2000年,創作三千行長詩《漂木》,打開華人詩壇長詩的歷史新頁。將屆70年的創作生涯,洛夫一再突破既有格局,試煉意象的魔境。

本片試以「詩與戰爭」為切入主軸,佐以《石室之死亡》「一首詩十行」的詩體例,以《石室》前十首詩句選段,構成全片詩意綱領;同時引用洛夫與友人書信,交叉呈現其青年、中年時代畫像。團隊追隨洛夫重訪金門坑道石室、回到湖南衡陽的鄉愁現場,更記錄移民加拿大後的洛夫生活家常。「詩魔」的飛揚與沉潛,俱在其中。

 

洛夫個人照 (1)   

洛夫(1928-)

    

本名莫洛夫,湖南衡陽人,1949年來台,畢業於淡江大學英文系。在海軍服役多年,歷任參謀、聯絡官、特等編譯官、英文秘書等。洛夫詩思啟發甚早,在湖南時已經在報刊發表新詩。來台後,1954年與張默組成「創世紀」詩社,發行同名詩刊(瘂弦之後加入),與《藍星》、《現代詩》三足鼎立,打造跨越60年的現代詩發表基地,也成為華人現代詩壇的傳奇。

洛夫從18歲起公開發表詩作迄今,從未停止詩創作,不斷嘗試、創新現代詩體例,代表作不勝枚舉。近年來,詩風由「魔」入「禪」,以凝練駕馭繁蕪,通過詩,將西方超現實主義與東方禪宗思想貫通,開闢嶄新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