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43052-3550027  

本文轉錄自/聯合報新聞網


這張徵兵令 瘂弦珍藏60年 

 

詩人瘂弦曾以「一臉正氣」獲薦在話劇「國父傳」中演出國父孫中山,還榮獲全國話劇最佳男主角。十月推出的文學電影「詩的照耀下:他們在島嶼寫作 」,紀錄這段反共年代的文學逸事。

由目宿媒體與行人文化實驗室策畫的的文學大師系列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Ⅱ」,十月推出第二系列,包括也斯、白先勇、西西、林文月、洛夫、瘂弦、劉以鬯等七位作家的文學電影。

十八日推出「詩的照耀下」,包括「詩魔」洛夫的「無岸之河」、與瘂弦的「如歌的行板」,描繪這兩位創世紀詩社靈魂人物的生平,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同步上映。

 

 一九六五年,卅二歲的瘂弦在軍校教書,獲選參加孫中山百年誕辰話劇「國父傳」演出男主角國父。話劇演了七十場,演出時國父長子孫科、老師康德黎後人都來觀賞。

「詩的照耀下」製作人林文琪說,瘂弦在電影中暢談這段「粉墨登場」的難得經驗。瘂弦大學主修戲劇,當時憑氣質好、聲音好獲演出機會,加上舞台設計名家聶光炎在他的臉上畫了一張國父遺像。可惜由於錄音錄影設備不發達,他只保留一張劇照紀念。

瘂弦最重視的珍藏是一張收藏逾一甲子的徵兵令。當時孫立人部隊到瘂弦老家徵兵,宣稱來台當兵可以每天吃豬肉,還送一件軟玻璃雨衣,他因此到台灣。這張改變一生的徵兵令,跟著瘂弦從大陸到台灣再到加拿大,一張紙寫盡多少滄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