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來源:聯合報<陸港傳真>

余光中赴港對談:台灣是妻 香港是情人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
2011.11.06 04:15 am
 

 

香港女中學生是余光中的粉絲。
記者李春/攝影
黑西裝外套的嚴肅,鎖不住粉色襯衣的活潑。香港中環廣場「島嶼寫作」對談會,港台兩地的作家雲集,余光中仍是焦點。特別是一群香港的女中學生,圍著余光中,又照相又簽名。

 

小女生慕名 看他長怎樣

余光中一直耐心地站著,溫厚地笑著,簽名慢慢地寫。女中學生大多是慕名而來,因為小學課本念過他的詩,中學讀了他的散文。李求恩中學的一位小女生說:「太想看他長什麼樣子了。」

余光中說,在香港他度過了一段最難忘的歲月,在這裡他寫了很多詩,所以很高興又一次「從一個島嶼(台灣)到另一個島嶼(香港)」。

 

大陸是母親 歐洲是外遇

他又提到,他曾多次講過,大陸是母親,台灣是妻子,香港是情人,歐洲是外遇。前兩者不敢問,後面兩者,是情人好還是外遇好?余光中還是一本正經地說,各有各的感情。

香港這個情人,在余光中今天的眼中,是大大的變了。他說,就好像一九九二年回大陸,感覺不一樣了,長輩不見了,物也非了。所以一個人懷鄉就是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戀鄉就是自戀。

 

講自己台商 出書卅餘本

談到大陸,余光中說自己也是個台商,不僅詩和散文都收到大陸的教科書中,目前在大陸出了三十多本書。兩岸只要不打仗、和平、交往就好。


說政治短暫 文化是永遠

對兩岸當局近期都要推展文化,余光中認為,目前兩岸不鬥爭了,政治上統一也不容易。但兩岸文化同文同種,同一語言,同一過去。文化在中國有文革,有過波折,但在台灣沒有間斷過。所以政治是短暫的,文化是永遠的。

 

今特別安排 拜謁蔡元培

此次到香港,余光中要求一個特別安排,就是星期天早上去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要拜謁安葬在那裡的蔡元培。

余光中說,八○年代初在香港去了一次,看了墓園,還做了一首詩,之後又多次前往憑弔。他最感動的,是蔡元培逝世,香港還舉行紀念活動。此次有的作家來,沒去過,他帶路。

 

【2011/11/06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余光中赴港對談:台灣是妻 香港是情人 | 陸港傳真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699653.shtml#ixzz1cu6JrTH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