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週刊二十五卷四十三期 (2011-10-30) .jpg  

全文引用來源:亞洲週刊網站

台灣月突顯辛亥百年意義 .張子楠

今年正逢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台灣駐港機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投入巨資,籌辦香港台灣月活動。以系列主題為「築夢世紀」的節目,表現台灣之美和中國人百年來的追求。


 

台灣月第六年在香港舉辦,將於十月二十九日開幕。適逢辛亥革命一百週年,今年的台灣月將是歷年來耗資最多、規模最盛大的一次。主要活動內容包括「海洋音樂祭」、《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電影與文學家講座、台灣美食講座等三大部分。
(官方網站:http://www.taiwaninfo.org/festival2011.htm

每年夏天,在台灣東部的貢寮海邊會有連續幾日的音樂盛會。舞台搭建在沙灘上,音樂人以接力方式輪流上台表演,人們齊聚於此,享受有陽光、海灘和音樂作伴的嘉年華。今年台灣月在香港的維多利亞港邊,也將移植這樣一場露天「海洋音樂祭」,以此拉開台灣月的序幕。

「海洋音樂祭」持續兩日,從十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是香港台灣月的開場,也是重頭戲。主辦方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將在尖沙咀文化中心旁的露天廣場搭起兩個舞台,讓觀眾在維港邊欣賞演出。雖然大大小小的演唱會在香港全年不間斷,但這樣露天的大型港灣音樂會卻是頭一次。表演者來自台灣、香港和中國內地,有獨立音樂唱將,也有熱血搖滾樂隊,他們將輪流上場,從下午四點一直唱到晚上十點。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張曼娟表示,單是這一場「海洋音樂祭」就耗資三、四百萬港元(約美元四十萬至五十萬),而市民或遊客觀賞表演,完全是免費的,這也是台灣月活動多年來堅持的原則:不用搶購門票,不用對號入座。張曼娟說:「這是給香港的一份禮物,將台灣運作得比較成熟的活動模式帶到香港共用,希望哪怕你只是從那裏經過也能參與,感受到歡樂和自由的氣氛。」

如果說「海洋音樂祭」的熱烈奔放容易吸引大批活潑的年輕人,那麼文學家講座活動也許更能引起喜歡閱讀的人的共鳴。台灣月為香港帶來《他們在島嶼寫作》的系列電影,電影記錄了一些台灣文學大師投身創作的動人故事,將於十一月份在香港百老匯戲院放映,是台灣月「與當代文學大師對談」活動的引子。余光中、楊牧、王文興這幾位台灣當代文壇重量級人物將聚首香江,市民有機會一睹他們的風采,與他們對談。香港這邊廂,張艾嘉、關錦鵬等為人熟知的文藝界精英也會一同參與盛會。

不少香港人常到台灣,只為饕餮一番。台灣的夜市和美食享有盛名,不需多介紹。而台灣美食家「識食、識煮、識寫」,這次台灣月也將邀請他們到香港介紹地道的台灣飲食,從食材到醬料,從經典台菜到風味小吃,談談台灣美食中更多的內涵和趣味。提起台灣的食物,張曼娟也難掩喜愛之情,她表示台灣飲食文化豐富,並且食物背後常常蘊涵故事,例如牛肉麵就是當年國軍老兵的發明,發展到今天幾乎所有的牛肉麵都在前面冠上「台灣」二字。

台灣月活動向來精緻浪漫,這次更是豐富和面面俱到。若喜愛音樂,則週末下午可到尖沙咀海傍聽一場音樂會;對文學感興趣的,則可以去看記錄片、聽講座;愛好台灣飲食的人士,也可以聽聽專業美食家指路。台灣月盡量將文化這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融入到一個個人們能輕鬆參與的活動中,希望能充分表現出台灣文化的熱情和細膩。

台灣月今年的主題為「築夢世紀」,除了意涵人生要經歷「築夢、追夢、圓夢」的過程才圓滿之外,更是要呼應辛亥百年的歷史意義。辛亥革命給中國帶來風雲變幻的新局面,也開了一個不斷求新求變的築夢世紀。張曼娟表示,在民族自信心低落的時候,難以從事藝術的創作,現在經過一百年的發展和積累,可讓我們重拾耕耘文化藝術的信心。

另外,今年台灣月加強了走進香港的內容。「香港海洋音樂祭」特別邀請本地樂手,之後活動安排了香港中樂團絲竹樂專場表演,由本地團隊獨挑大樑,與台灣「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相呼應。主辦方希望活動除了推廣台灣特色,也重視香港人的期望和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