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370.jpg    

原文來源:聯合報

經典畫面 暴力王文興 寫作像起乩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記錄六位台灣作家身影的「他們在島嶼寫作」,四月九日上映以來反應熱烈。雖僅台北國賓影城長春廣場一廳放映,迄今已累積近兩百萬的票房。製片廖美立表示「反應超過預期」,正與戲院討論延長放映時間。

林靖傑執導的「尋找背海的人」,以廿個線索解讀王文興的美學、宗教等信仰。片中呈現王文興在書房中運筆如刀、於紙上「雕刻」文字的經典畫面,一播出便震驚觀眾,書迷爭相走告來看「暴力王文興」。

王文興一向謝絕閒雜人等「干擾創作」。他原本不打算讓導演林靖傑近身拍攝,導演只好交給他一部攝影機,請他自行拍攝。王文興認真抄好「使用步驟」上陣,沒想到拍一個晚上機器卻失靈,只得乖乖讓林靖傑拍。

片中只見一向溫文儒雅的王文興,寫作時卻變了個人,拿著筆在稿紙上狂敲,整個人「起乩」般搖晃舞動,被許多觀眾形容為「暴力式創作」。

觀眾對這個「暴力鏡頭」佳評如潮。王文興卻害羞表示,他也很羨慕別人可以輕鬆寫作,不像他一定得這樣「暴力」才能寫得出來。

【2011-04-22/聯合報/A18版/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