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深度刻劃台灣六位文學大師的《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電影,9月23日起於高雄隆重登場。我們特別以系列電影中的《逍遙遊》,於9月22日晚間在高雄大遠百威秀舉行首映會;而影片中對華人文壇與學界影響深遠、文學地位極其隆重的大師余光中,也親臨現場。

2 copy.jpg

首映會開演前,觀眾在劃位櫃台前大排長龍,稱「西子灣是最後歸宿」的余光中夫婦也提早來到現場,準備與大家一同觀賞《逍遙遊》,放映廳內幾乎可說座無虛席。

3 copy.jpg

這天,除了影片主角余光中老師,我們也特地邀請到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史哲以及中山大學文學院李美文院長共襄盛舉。上圖為劉副市長、史局長與余光中夫婦合影。(手中是《他們在島嶼寫作》專書喔!)

4 copy.jpg

放映後,余光中老師和系列總監製陳傳興老師一同與觀眾對談。這一天的觀眾有老有少,甚至還有小朋友,大家都是在高雄成長、求學或者工作的在地人,看到片中諸多高雄場景,如西子灣夕照、中山大學等,想必比其他地方的觀眾多了一份親切感。

余光中老師從1985年開始於中山大學任教,自此長居高雄市。文學作家與城市的關係,經典如波特萊爾、雨果、大仲馬之於巴黎;吳爾芙、艾略特之於倫敦;卡夫卡之於布拉格;喬伊斯之於都柏林;王安憶之於上海─ 總是緊密、微妙而多采。波特萊爾曾這麼說他的城市,「你給我你的泥漿,我將它做成金。」於是這般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情愫,令大師余光中也說,西子灣是他最後的歸宿。

《逍遙遊》一片鏡頭跟隨余氏夫婦的遊屐,牽引出詩人的鄉愁、文學啟蒙、寫作風格與文壇交遊,更可見其走過中西思潮交會澎湃的歲月,找尋屬於自己的聲音。在鏗鏘的思維與文句壘疊起來的生命史中,余光中最後把身心都託付給島嶼南方的海灣,和夫人一起,靜靜陪伴對方的燭光。

5 copy.jpg

 

6 copy.jpg

首映會這天,除了夫人范我存女士,余老師的女兒余幼珊也一起出席,隱身在觀眾席中,和大家一起觀賞電影(右上圖)。余老師笑言在這部片中,他就像是一個臨時演員,而他的太太與女兒,則像是臨時演員的配角一樣,不曉得大家記不記得她們出現在哪些片段中呢?

7 copy.jpg

首映結束後,余老被熱情的觀眾們包圍,插翅難飛,只好順應民意,臨時舉辦起簽名會來!高師大附中的同學們把握機會,居然請余老師簽名在國文課本上,真是難得的創意與畫面啊!希望你們以後整理課本,可別把它大意地當紙賣掉,要把這本課本好好收藏!

8 copy.jpg

文學電影讓觀眾看見走出書本的作家,作家現身首映會則讓觀眾看見走出銀幕的作家,幸運的觀眾們非常興奮,不管在放映廳裡或是簽名桌前,紛紛拿出相機或手機來拍照。大家不僅拍余老師,還拍下簽名中的余老師與自己的合影,此情此景差可比擬五月天或SHE了啊!(什麼...難道他們不是時下最流行的明星...?沒辦法...小編的世界裡,這些老作家才是明星啊!)

 

 

首映會媒體報導:

【2011/9/23聯合報】余光中「逍遙遊」 秀童心、曬恩愛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60770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