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兒星球 | 他們在島嶼寫作--逍遙遊

在影像、音樂與誦詩的聲音交錯中,感到自身所擁有的巨大幸福:因為生在這片島嶼,因為是現在,因為我們擁有了如此美好的文學與文化。心中不免妄想,如果,如果可以早點開始有這些文學家的紀錄片,台灣文學的影像資產會更加豐富。




| 而凜冬將至 | 他們在島嶼寫作,《逍遙遊》

許多畫面搭配上文字,都簡直可以單獨截圖出來做明信片了,特別是「我要把中國字丟進火爐裡,拉長、鎚扁...」那段,美得簡直驚心動魄,是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的一個段落。



| JTTJ | 文學影展《逍遙遊》觀後感

過程中, 彷彿坐在湖邊, 那漣漪一圈一圈波盪開來, 湖水輕輕拍打岸邊, 發現這湖光山色, 竟(盡)在眼前!! 原本看影片久了,眼睛都會乾乾的...但看逍遙遊, 卻讓乾眼症的我都相當濕潤, 最後還因為心情凝結太多,滴下了幾滴水珠...




| 瀟湘館 | 《逍遙遊》~余光中記錄片

看著影片中,余光中和自己的作品一起拍宣傳照,等身的著作堆疊,便是余光中一生最好的寫照(並且還會持續成長)。於我,看見余光中先生時的心情,反而像是看見一首長詩,寫著生而為人的種種,於生、於病、於家、於國、於情也於死,而詩還在書寫,人還健在,萬幸。




| 蘋果蘇打的風格 | 《他們在島嶼寫作》,我在這裡生活

透過鮮明奇麗的影像,串上詩句,在畫面中變換著人生的風景,我看到詩人的成長,看到他對寫作的堅持,更看到他對人生態度的豁達和充滿期待的活力。一個滿頭銀髮的,飽覽人生閱歷的令我尊敬的詩人,他不僅是詩句迷人,他的生活態度和人生哲學也讓人很著迷。




| 圈套 | 他們在島嶼寫作。之四:《逍遙遊》

整部電影節奏輕快,看完心情很好。不過在跟朋友討論時,我發現自己因為太過注重於主角本身,其實也看不出記錄片本身的好壞(笑),彷彿看到大師們精神奕奕就是最好的鏡頭了。




| 跫音。留影 |【電影】余光中《消遙遊》~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影展

當余光中以他賦有感情和抑揚頓挫的語調,朗讀著自己寫的詩,將我們學生時代在課本上看到他的詩,但當時我們感動不到的詩句,一字一句的吟詠出來,此時的我深深的被感動了,此時的我體會到詩中的情感了。



 

| 人生無常、處世淡然 | 他們在島嶼寫作~逍遙遊

出乎意料之外拍得很好,配樂也恰到好處,而一向哭點很低的我,看這種沈悶的紀錄片也是照樣熱血沸騰的幾度熱淚盈框。



| 三百鼓浪 |「他們在島嶼寫作」的不完全觀影小感(全)

就我看來,此片以詩人余光中先生的人生經歷為縱軸,以「遊陸」、「遊台」、「遊美」、「遊港」作為發抒橫軸,因此電影名稱為「逍遙遊」,取自余先生的詩作(此詩詩題則是用典,取自《莊子.逍遙遊》),他自己是這樣定義「逍遙遊」︰因為自己的不逍遙,所以嚮往逍遙遊。



 

| 生活的每一天 |  他們在島嶼寫作-逍遙遊(余光中)-陳懷恩

看著詩人講述在高雄的生活,逐漸把西子灣變成「自己的」時刻,就能體會詩人無止盡的創作出版,所為何事。表面恬淡無慾,實際野心甚大。但正是因為這野心,反倒造福千萬讀者粉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