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陳傳興-2_a.jpg  

陳傳興導演在受訪中為我們解釋了很多出現在《如霧起時》裡的符號與畫面意含,這部電影用了非常多的文學理論,也可以說是在談詩跟歷史,這些詩人當時正處於一個肅殺的年代白色恐怖,遭到文字獄的人很多的,在追求詩、美的表現基本上並不是在一種很平和的狀態,這是那個時代的一種氛圍,所以導演想要讓大家感覺到這樣的氣氛,因此影片一開始鄭愁予出現在一個非常奇怪的視角,就像被推進一種危及狀態,但這才能真正進入影片傳主的真實裡。

 關於《如霧起時》中選擇拍攝詩人鄭愁予在金門坑道與美國Lowa的湖邊畫面,其實都是有特別的意義,金門的那個坑道本身是一個戰爭的殘片,隱喻了非常多的這種死亡,正如在他的詩中有許多非常濃厚時代意表、戰爭美學。湖面的畫面有著在薄暮中與她小女兒的對話,在那一代的人中有許多人因不同的原因選擇移民,但到了第二代第三代在認同上會產生一些錯亂、一種離散狀態,所以這拍攝地的選擇也是電影中的一種隱喻。

導演在訪談中還跟大家聊了電影中攝影、音樂的部分,並為影片做了很多介紹還解釋了為什麼會有一個小女孩在黑板上寫錯誤這首詩呢?希望大家有機會一定要來看看我們的幕後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