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霧起時劇照_手搞2.jpg  

全文來源: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喀報」

結合科技 大師品牌保證?

2011.05.21 ╱ 文化現象 ╱ 記者 劉芮菁 文

 

學,是經驗的累積,更是作者的內心世界。閱讀,是隨著作者的漫漫文字經歷世事。透過閱讀,讀者能一窺作者的情感、思想、生活經驗,而當文字轉換成影像,又是另一翻形式的追尋了。

六大師齊聚 文學影展受矚目

今年4月9日至5月6日,「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在國賓長春影城展出,這場由目宿媒體舉辦的文學影展,以余光中、周夢蝶、王文興、鄭愁予、林海音、楊牧六位文學巨擎為主角,展出《逍遙遊》、《化城再來人》、《尋找背海的人》、《朝向一首詩的完成》、《兩地》、《如霧起時》六部紀錄片,追尋作家們的生命與創作理念,並搭配六場作家與導演的映後座談會。此影展一推出即獲得不少矚目,引來許多新聞媒體的報導;而觀眾熱烈的反應,也使有關單位決定延長展出時間,加映至5月26日止。透過文學影展,作者的生命經驗藉由影像呈現在觀眾眼前。而影像媒介讓文字的想像空間變得具體,一般社會大眾也能跨越「純文學」一詞築起的藩籬,使原本遙不可及的「文學大師」變得平易近人,除更貼近群眾外,也讓他們的生命經驗更廣為人知。

確實,周夢蝶、余光中等人在台灣文壇上貢獻極大,作品的文學價值也受到高度肯定。然而,將此六位作家冠上「文學大師」之名,並分別為他們拍攝紀錄片,無形中也成為一種品牌形象的塑造,讀者在挑選書籍時,會優先認為他們的作品具備一定水準,值得閱讀甚至購買。將作家視為選購書籍的準則,其實不能以「毫無可信度」一言以蔽之。選擇特定作家,至少代表讀者對該作家的寫作風格或主題有一定偏好,選擇他們正是省去了搜索新書的時間。而以打響作家知名度做為一種銷售手法,也非現代社會才有的現象。魏晉時代左思受當時著名學者皇甫謐、張華推崇,使其作《三都賦》在洛陽轟動一時的典故,就說明了這種「品牌形象」對於文學作品的推廣在古代就已有實質效益。只是現代社會藉著新傳播科技的扶持,加上行銷手法日新月異,Facebook、噗浪、部落格等各種各樣的網路媒介,都成了宣傳途徑。

文字結合科技 宣傳新助力

由此觀之,在新傳播科技的推波助瀾下,對作家的重視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現代社會以影像媒體為主流,連捍衛文字的最後堡壘──文學作品,也必須依賴影像進行傳播。此時,作家形象就為出版社所運用。撇開上述的文學影展,以最近再版的張曼娟散文集為例,作家衣著華麗,被印製在精緻的書籍封面上,彷彿張曼娟成為作品的代言人。又如吳淡如、侯文詠等作家不僅成為作品封面的圖像,也因為在電視節目曝光率較高,而有一定知名度。更甚者有網路作家九把刀,不僅參與廣告代言、親自執導電影,更不時透過媒體針砭時事,種種作為已然脫離了「作家」的本業,走向名人化的趨勢。在資訊迅速流通的社會下,新書發表會、四處演講早已不稀奇,有些跨越各種領域的作家,受媒體關注的程度不遜於政治人物或明星藝人。

對於這般景況,《聯合文學》總編輯王聰威對九把刀的跨領域經營抱持肯定:「他可以做得到,是人家才華的展現,那他變成名人也是應該的。」王聰威也表示,在國外許多作家也都是知名人士,例如作家苦苓也曾擔任電視節目、廣播節目主持人。九把刀的跨領域經營,是個人能力的展現。而書籍作為媒體形式之一,透過這般媒介來傳遞思想,向來就是作家創作的目的。好的作品若能藉由Facebook、噗浪、部落格等新傳播科技,使更多人有接觸的機會,增加年輕讀者的人數,也不是件壞事。將文字轉為影像,使文學有了新詮釋,更是另一種創作。作家的「品牌形象」對文學活動的推廣,仍有其正面意義存在。

品牌形象? 優秀作品遭埋沒

然而,文學之所以為文學,內容仍是真正價值所在。探討議題的深度、思想層次或情感刻劃等,才是決定文學價值的關鍵。良好的行銷策略或許會使書籍大賣,但能通過時間篩選、在成千上萬的書籍中經千錘百煉而不朽的卻屈指可數。因此,不論行銷策略如何轉變,不論想藉作品帶給讀者什麼,身為一名文學創作者,內容的品質仍是最重要的。當作家為追求名聲而忽略創作的本質,而使其知名度與作品價值不成正比,作家就再也不是「文學創作者」,僅僅是一個活躍的媒體寵兒罷了。因為作家的知名度仍須建立於作品之上,沒有好的著作,自然也撐不起「知名作家」的聲名。

此外,這般「品牌形象」的操作手法雖能使不少優秀的作品為人所知,然而,有些優秀卻不被出版的作品將可能被埋沒。即使拜科技之賜,作家能透過網路公開作品,但在網路資訊快速、多變的情形下,若無特定宣傳,該作品也很難受到重視。更甚者,是被埋沒在網路世界的一角,只能期望偶然闖入的旅客,能欣賞其內涵進而推廣;再者,並非所有作家都能進行跨領域的經營,活躍的作家可能在銷售量上佔盡優勢,作品的品質卻不如默默無名者,這般景況,將可能讓讀者選擇時,忽略某些有相當價值的書籍。

因此,如何有效運用傳播,將優秀的文學作品傳遞給更多人,或許才是當今媒體應思考的方向。「島嶼寫作——文學影展」固然使社會大眾更接近「文學大師」的生命,同時也達到了推廣文學活動的作用,但在這些知名作家之外,必然有更多其他優秀的作品等待被發掘,這更是出版業者及文壇人士必須關注的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