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中影讀詩1.jpg  

隨著影展已經開跑上映兩週,開拍時間較晚的傳奇詩人周夢蝶傳記電影「化城再來人」的影片後製也進尾聲。加上配樂混音、字幕,與調過光的畫面搭在一起,製片人在看了一些片段後發出了「嚇死人的好」的讚語,令辛苦的製作團隊感到一切都是值得了!目前正在數位拷貝製作階段,4/22上映在即,製作團隊趁著上映前空檔,先來分享一下本片拍攝初始。

話說2009年「他們在島嶼寫作」企劃開始之初,早早就將周公列入「必拍」的作家名單之中,卻一直找不到拍攝周公合適的導演與編劇。然而,要徵求周公被拍攝的意願,必須先讓周公了解我們大概會如何拍攝他,因此身為總監製的陳傳興只好自己出馬,先行寫了一篇拍攝大綱讓周公過目,當時,「化城再來人」的題目與內容粗綱便已產生。

而在與周公溝通交涉的過程中,目宿媒體製作單位仍不斷地尋找合適的導演來執導。兩端均不甚順利。周公不喜面對生人,也不喜面對鏡頭,而接觸的導演不是時間無法配合,便是聽到「周夢蝶」三字便打退堂鼓,畢竟要熟稔佛理、詩藝,還要能夠讓周公信任,這是個很大的工程。

儘管其他五部均已熱鬧開拍,甚至有兩部已進入後製階段,我們仍不放棄與周公接觸溝通。一直到2010年二月,周公因身體虛弱,於過年時節再度住院。三月,周公出院,居中大力協調幫忙的曾進豐教授告知,周公願意見見我們,我們欣喜不已,這難得的機緣難道真的可以成真?還來不及收拾好喜悅的情緒,一切便開始如滾雪球般開始了。

2010年三月二十一日,在曾進豐教授的幫忙之下,周公答應在中山堂接受我們第一次的拍攝。當時,合適的導演人選仍未出現,周夢蝶組的製作團隊卻得為周公點頭而迅速成軍。陳傳興的「如霧起時」已近完成定剪,進入調光與混音階段,壓力不如拍攝期來得大。總監製只好再度自己操刀。

思憶至此,這一年多以來與周公的接觸、拍攝,中間也是困難重重,但製作單位的誠意與用心,讓周公漸漸放下心防,侃侃而談。並且,目宿因為已累積了前面幾部的製作經驗,走過一些冤枉的路,也修正了一些製作流程,讓周公一片跑起來格外順利。一切,真的是老天爺的賞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