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_0110.jpg

有別於其他首映會活動,「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第五場「尋找背海的的人」,文學家王文興親自下海,和「卡到音樂團」三位樂手交響,先給了全場一個驚喜的演出!

030_0028.jpg  

「尋找背海的的人」片長103分鐘,隨著王文興鏗鏘有力的聲音,以及二十個線索,追尋王文興的童年、創作及文學生涯。

030_0168.jpg

接拍「尋找背海的人」,導演林靖傑的心境轉折很特別。趕在首映會座談前,林靖傑從另一個拍攝現場風塵僕僕現身,自嘲抱著僥倖心理,原以為可以賺一筆,沒想到,卻成為他影像生涯裡最艱難的差事。

林靖傑說,「過程中,我的確自不量力,也數度自責,怎麼那麼笨,直到逼自己逐步跨越,最後,我只有感激。」,而王文興老師讓他了解,自己過去沒理解的事,即創作是怎麼一回事,甚至還往聖經尋找救贖,現在他不只賺到了,而且還是賺翻了,接拍「尋找背海的人」,對他而言,就是和紀錄片美麗的相遇!

030_0276.jpg  

王文興笑說,這是他第二遍看這個片子,感覺比第一遍還好,「原因可能是,我這個人太難以了解了。」,王文興的一番話,馬上引起台下笑聲連連。他說,看片子畢竟是要到大螢幕看,聲光畫質才好,當然還是歸於導演的功勞。他也以連三、連四,甚至無數次的謝謝,感謝成就此片的人員,還包括現場來看片的觀眾。

030_0219.jpg  

從「家變」到「背海的人」,王文興的創作,引起現場粉絲討論,有人認為他的創作有如畫家,王文興笑說,自己不是第一天就這樣創作,應該從《家變》開始,如此寫無非是寫不出來,不寫又很難過,他也羨慕別人寫的容易,不過,慶幸的是,托爾斯泰也是如此創作,而且是滿地打滾、又叫又吼中創作。身旁導演林靖傑一聽,馬上表示也想嚐嚐看滿地打滾的滋味,看是否能做出偉大的作品,現場又是一片笑聲。

030_0297.jpg  

030_0307.jpg  

提到「背海的人」創作過程長達25年,王文興的秘訣,就在維持真空狀態。王文興笑說,簡單說,寫作之前不受干擾,就是維持真空,這包括不出門、不上課等,而家庭生活也是。對此,王文興感性地對夫人致歉,「畢竟對我太太是不公平的,因為她不干擾的程度,即使連我寫作之前也是。」(上圖左邊為王文興夫人─陳竺筠女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