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_9046.jpg

030_9062.jpg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首映第三場「如霧起時」,於4月7日晚上7點首映。作家鄭愁予興致一起,先來上一段朗誦。

030_9167.jpg

映後座談中,不少粉絲對鄭愁予一別台灣文壇幾十年,是否心中有掙扎?鄭愁予說,當年到美國,以為一年就回去,沒想到,遇到保釣事件,搞到被領事館吊銷護照,找不到工作也回不來,乾脆留在當地,結果一去40年,只能歸究是一種命運,心中沒有掙扎,還好有不少好友,讓他在美國一點都不寂寞。

030_9194.jpg

「如霧起時」帶出鄭愁予許多膾炙人口、雋永的創作,而他創作背後最大支柱者,無非就是夫人余梅芳。其中余梅芳女士在片中表達對鄭愁予的深情,是放在心中,而不用口說,馬上感染現場給予掌聲連連。有趣的是,余梅芳女士一語「做一個女人,很難,很苦!」,引發觀眾好奇,紛紛在映後座談搶問。鄭愁予則回應:其實兩人在家地位平等,沒有男女性別問題,加上很多生活習慣相近,各人有各人的想法,他尊重夫人,也認為夫人是一位獨立的女性。

030_9251.jpg

也有粉絲繼續追問:做男人是否很苦?很難?鄭愁予認為,男人在社會曝露機會多,若社會並非平坦大道,的確有男人的苦,有男人的難,但在家裡,再怎麼樣都沒有女性多,畢竟在家女性操勞真的很多。巧妙把話題繞回女性身上,充分表達對夫人辛勞的體貼。

030_9264.jpg

會後鄭老師更是和粉絲零接觸,辦起簽名會,看到粉絲帶來民國43年出版物「旭日新詩創刊號」,他眼睛一亮,直呼有印象!

030_9304.jpg  

上圖右邊為夫人余梅芳女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