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牧劇照006.jpg  

本文轉錄自/台北市電影委員會       文/編輯涂盈如,導演訪談照攝影/陳銘杰

詩人楊牧的紀錄片拍攝耗時兩年,從楊牧的文壇好友、大學同學、家人乃至寵物,一路從台北、花蓮拍到到西雅圖

採訪的源起

以短片《片刻暖和》摘下2009年金馬獎最佳短片創作獎的溫知儀,在2008年開始為中國時報拍攝開卷年度十大好書的Book Video,最近受到行人文化的委託,參與了「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的拍攝。這個系列由五位導演楊力州、陳傳興、陳懷恩、林靖傑與溫知儀分別執導,以影象詮釋六位文學大師:林海音、周夢蝶、余光中、鄭愁予、王文興與楊牧,五位導演透過鏡頭捕捉大師的風采、進入他們的生活、探詢創作的私密觀照,並且見證了台灣重要的島嶼文學史。


在這個系列當中,溫知儀負責拍攝的是詩人楊牧的紀錄片。談到接下這個案子的感覺,她說一開始,她感到有點恐慌,但也樂得開心,她直率地表示:「很久以前就聽過這個案子,但那時心想:『這麼好的事情怎麼可能輪到我?』」而一接下這個案子後,溫知儀這兩年便開始長途跋涉、馬不停蹄地與拍攝團隊一起記錄大師的生活,從楊牧的文壇好友、大學同學、家人乃至寵物,一路從台北、花蓮到西雅圖;從東華大學到華盛頓大學。

小手.JPG   

溫知儀被電影的力量撼動而從中文轉唸廣電系,在陳博文老師的剪接室當助理期間,與許多新銳導演的交流開啟了她創作的視野

創作之路


在拍攝楊牧的紀錄片之前,溫知儀已是圈內小有名氣的導演,她的第一支電視劇情片《娘惹滋味》,於金鐘獎破記錄獲得八項入圍,拿下迷你劇集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導演三項大獎。年輕的她初試啼聲,作品在影視圈受到矚目,接著她又以執導的短片《片刻暖和》,奪得第46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對於這些顯赫的獎項,溫知儀謙虛地表示,她只是比別人幸運了點。


問起溫知儀從何時開始接觸影像創作,她說起她的求學歷程。大學在政大念中文系的她,先修了尉天聰老師的課,看了很多黑澤明的電影,被電影的力量撼動,感到透過影像似乎可以表達更多事情,於是便申請轉至廣電系,轉系成功後,她在廣電系繼續修了許多盧非易老師開的電影課,直到大三,因為有機會去陳博文老師的剪接室當兩年助理,在那邊便有機會與許多新銳導演,如吳米森、鴻鴻等人交流,這段歷程令她加快腳步學習,並且開啟了她創作的視野。

 

楊牧劇照010-楊牧之妻夏盈盈.jpg 

楊牧夫人夏盈盈在拍攝過程中總是給溫知儀溫暖的打氣


拍攝過程


溫知儀這次拍攝楊牧,本以楊牧的同名作品「一首詩的完成」為題,但在跟楊牧討論過後,楊牧認為他的創作還沒有「完成」,便建議把題目改為「朝向一首詩的完成」。溫知儀談起楊牧,總帶著崇敬的心情,並且,對於詩人執著看待創作的生命樣態,感到感動。


談到整個紀錄片的架構,溫知儀先是提到,很感謝公司給予極大的空間,以及本片編劇曾淑美及製片許雅婷的幫忙,加上楊牧夫人夏盈盈總是給她溫暖的打氣,讓拍攝過程得以順利進行。片中訪談了四十幾個人,架構大致從楊牧的周遭朋友、論及楊牧的文學成就,再回到他的家人與生活,並來回與作為他成長之地及書寫靈感來源的花蓮交錯呈現。


楊牧劇照004.jpg  
溫知儀與編劇以影像詩的創作方式,來演繹楊牧的詩,如〈妙玉坐禪〉、〈故事〉、〈花蓮〉、〈十二星象練習曲〉


當然,紀錄一個偉大的詩人並不是件容易的工作,溫知儀除了閱讀完楊牧的作品之外,還和詩人曾淑美一起在政大上了楊牧老師一整個學期的課,她最喜歡楊牧自傳式的散文作品《山風海雨》。提到片中楊牧作品呈現的部分,溫知儀與編劇決定運用影像詩的創作方式,來演繹楊牧的詩,如〈妙玉坐禪〉、〈故事〉、〈花蓮〉、〈十二星象練習曲〉。


難能可貴的是,溫知儀還捕捉到許多作家、學者對楊牧的景仰與敬畏。片中找來多位中生代詩人,如曾淑美、陳克華、楊小濱、鴻鴻來誦讀楊牧的詩,也找來曾珍珍、楊澤、羅智成、陳義芝、陳黎、石計生、焦桐、劉克襄等人,訴說他們各自與大師的互動與淵源。溫知儀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因為每個人都太喜歡楊牧老師了,使得他們被拍攝時都感到戰戰兢兢。」但也因此,透過溫知儀的鏡頭,我們有幸看到作家們對楊牧綿密的情感與澎湃的崇拜之情,竟是如此溫暖。


楊牧工作照001-楊牧看拍攝帶.jpg  
近距離感受楊牧對創作的一心一意與平淡生活中所醞釀、沉潛的各種創作能量,令溫知儀感動驚訝


關於溫知儀自己與楊牧的互動則是,從原本仰望的揣想摸索,到實際參與的碰撞與嘗試,終於進入大師的日常生活。對她而言,這趟長達兩年的「長途旅程」,除了是紀錄楊牧的深度之旅,同時也是「向內的」探索與自尋。楊牧的好友作家奚密,在片中訪談時提到:「平常、平凡,甚至保守的生活對楊牧是很必要的,因為沒有平常生活的寧靜與平安無事,他就沒有辦法保護他的內心世界。因為他的內心世界太狂烈了,而他的家人與朋友,幫助他營造了這樣平靜的世界,這個平靜的世界足以支撐,且保護他的內心世界。」同樣身為創作者,溫知儀有機會近距離地感受到楊牧對創作的一心一意,且發現楊牧在平淡無奇的生活中,醞釀、沉潛著各種創作能量,令她感動驚訝。


小手2.JPG  
溫知儀笑說喜歡拍劇情片,而楊牧老師的執著於創作給她很大的激勵,她說:「哎,不能再逃避,是時候該開始寫本子了。

採訪後記


導演的生命追尋訪談最後,聊起溫知儀自身的創作。她說她其實一向是較喜歡拍劇情片的。因為對她而言,劇情片是「全然的創作,而且主控性強」,她笑著說。至於拍攝紀錄片對她而言,則是「充電」的過程,尤其看到楊牧老師是這麼執著於創作,以及他在生活中的沉潛,對她是很大的激勵。話說到此,溫知儀在訪談末開始帶著一點創作焦慮,不時地低下頭說:「哎,不能再逃避,是時候該開始寫本子了。」

追問起溫知儀的下一個計畫,她說她想要寫一個自己的本子,是關於人性黑暗面的故事。我愣了一下,接著回她:「可是楊牧的紀錄片這麼溫暖!」她彷彿想起了些甚麼,回到家裡我把溫知儀的片刻暖和看完,冷冽、靜定的風格與剛看完的大師紀錄片走了全然不同的路數。很難想像這也是溫知儀的作品,反差甚大,但這又使我對這位導演的下一部作品加倍期待!

導演作品

2003  紀錄短片《兒戲 》獲2003 兩岸三地大中學生影視競賽紀錄片首獎;2003  南方影展觀眾票選獎;2004第四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評審團特別獎(台灣獎)
2007  電視電影《娘惹滋味》金鐘獎入圍八項,並獲得迷你劇集最佳影片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導演獎等三項;2008 金穗獎最佳劇情DV、最佳編劇獎
2009  劇情短片《片刻暖和》獲得2009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2010亞太影展最佳短片;2010拜迪國際電影節亞洲及非洲短片特別獎
2009  HD劇情長片《阿踩的明星夢》獲得行政院新聞局HD電視電影輔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