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一首詩的完成   Towards The Completion of a Poem



和孤獨同樣不朽的是什麼?從奇萊到柏克萊,亂石磊磊的心間正在上升完成的,是詩……。《朝向一首詩的完成》從楊牧朗誦的聲音,展開對於一個龐大文學生命的追索。那個花蓮中學裡踟躕的少年,大度山下論辯學習的身影,在愛荷華選讀古英文的執著與好奇,乃至其穿梭於歐美、中國與台灣的文化資源,融會知識進入文學寫作的嘗試,那對於音韻與想像的計較的決心,均使人重讀楊牧詩文時,更深刻地重新被撼動一次。


楊牧(1940-)台灣花蓮縣人,加州柏克萊大學比較文學博士。中學時代起以葉珊為筆名發表作品。1972年後改用楊牧為筆名,作品風格亦為之一變。赴美後楊牧嘗試敘事詩寫作,文辭典贍雅麗,詩意深湛雋永。1977年《中國當代十大詩人選集》曾指出楊牧詩表現「美的溢出」、「古典的驚悸」、「自然的律動」。於此之外,也富有對鄉土的認同,對現實的關懷。其詩文多變,深沉,摸索傳統與現代之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