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1周夢蝶-牙籤.jpg 

( 圖為周公書桌,辛卯開春讀物為<袁中郎集)

周公瘦,吃得少,他的胃和物慾一樣容易滿足。早年窮,周公常以白饅頭果腹,六十歲一場大病,割去四分之三個胃,離大魚大肉更遠了。而今他的最愛是清煨白麵條,只是年歲漸長,麵得煮得軟些,好稀哩呼嚕下肚。除了麵條,他還愛豆腐,尤其是滑嫩的白豆腐,一桌子菜裡頭,他可以專夾豆腐,默默吃下半盤。

每回吃飯,周公總是同桌最早停箸的人,不捨他平日吃得簡單,想多勸幾口菜亦不成,他會說「再好吃的東西,也不能吃飽。」隨口一句話,聽在耳裡都是警語。周公一放下筷子,我們就會自動送上牙籤,甚至多拿幾支,告訴周公「可以帶回家用喔!」,他會點頭說「好!」,摸索著把牙籤放進大衣口袋裡。

有一回,我們請周公到中影錄音,中場休息時準備饅頭當點心,吃了幾口才發現:完了,中影不是餐廳,沒有牙籤罐!又逢中影門口唯一的便利商店停業整修,救援無著。結果,我們找到最接近牙籤的物品竟是—塑膠蛋糕叉。懷著不知叉子能不能代替牙籤功能的不安,將叉子拿給周公,他卻說,這樣透明、精緻、美麗的東西,他不曾見過,可愛得簡直像藝術品,他要帶回家,好好收藏。問他叉子剔牙好使嗎,他試了一下,點頭說「還可以!」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海音北京劇照-(19).jpg 

(左邊為夏祖麗女士,右邊為「秀貞」)

林海音生前回北京城南故居時,當時是由夏祖焯全程拿著DV拍攝,林海音在這廂房前,遇見的是「秀貞」的母親「老王媽」。而2009年,與夏祖麗女士一起回北京,回到林海音的故居。站在故居廂房前,我們意外遇到「城南舊事」裡的「秀貞」,也就是當時林海音「城南舊事」裡「秀貞」這個角色的參考,原來「秀貞」就是「老王媽」的女兒(「老王媽」是當時林海音家長工「老王」的妻子)。「秀貞」雖年事已高,但身體仍很硬朗,也都還記得祖麗、祖焯等人的名字。還從床底下拖出「晉江會館」的匾額,拉著祖麗說著母親臨終前還交代要好好保護這塊匾,說不定哪天林海音的家人還會回來。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楊牧黑皮mark.jpg

黑皮是一隻道地的台灣土狗。黝黑的毛色、炯炯有神的雙眼。現在旅居楊牧老師西雅圖的家。


為甚麼說旅居呢?其實,黑皮出生於花蓮,牠從小就在東華大學流浪。一天,楊牧老師難得和盈盈師母一起騎腳踏車運動。黑皮就安安靜靜地跟著老師和師母的後面。繞完一圈,老師和師母回了家,黑皮還在外面等著,可能老師念在同鄉的份上,或是黑皮待在外面可憐,沒想到就從此進了家門,還因此飛去了西雅圖。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R0017904_1.jpg 

昨天下午溫知儀導演在座談的時候分享到當初片名是如何命名出來的。記得當時片名在命名的時候是取楊牧的一本作品叫”一首詩的完成“,但當楊老師聽到的時候他覺得應該要加個”朝向“兩個字,原因是他還在不斷地持續創作中,還需要不斷的學習。

R0017920_1.jpg 

 

R0017930_1.jpg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R0017858_1.jpg 

王文興老師結束了下午一點到兩點的朗讀活動後,來到了行人目宿攤位。大家為了一睹大師風采紛紛買了現場預售電影套票和手稿集給王老師簽名,看老師應熱情的群眾不斷地簽名都替老師感到手酸了!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影展》的總預告出爐囉!!!

除了國際書展現場放映外,現在也可以讓更多人在網路上分享!!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目宿媒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